跳到主要內容區

本系概況

本系概況:

      國立清華大學化學系成立於民國55年,最初僅設大學部,後於民國57及63年陸續成立研究所碩士班及博士班。大學部的課程設計重點在於給予學生堅實的化學學科基礎,並鼓勵同學們拓展自己在其他學科領域的知識。在研究所的課程方面,我們強調的則是學生必須要能保持不斷的學習新知及實驗想法的精神,以期呈現出創新的研究成果。

  本系新館於民國82年夏天落成啟用,可使用面積共達13,300平方公尺,館內設有現代化的教學、研究實驗、教室及老師、學生辦公室。館內並設置有多部系上及貴重儀器中心之大型共用儀器。 除了新館的空間之外,還有化學二館可供教學、研究及儀器設置。另外並設有一功能齊全之化學圖書館,訂有國內外重要化學期刊及雜誌,提供師生們閱讀。

  目前系所共聘有26位專任教授、10位合聘教授、1位兼任教授和4位教學助理及博士後研究員數十名。系上所有的教授都有經常性的研究計畫專案,同時致力於學術研究,定期或不定期的發表論文及研究成果於知名期刊。在過去的五年之間,本系教授總共發表了超過759篇學術研究論文,並獲得了平均高達3.8的點數(Impact Factor),表現傑出可見一般。本系一向秉持教學與研究並重的優良傳統,平均每年在國內外知名期刊共發表150篇學術論文。本系研究成果之傑出也反應在教授們每年獲頒的獎項之上;大部分的本系教授皆得過國科會、中國化學會、教育部及清華大學所頒發的傑出研究獎。

  目前系所共收有大學部學生275人,碩士班學生208人及博士班學生79人。對於大學部學生,除了課堂規定的作業之外,我們也鼓勵大學生跟著指導教授,養成主動積極研究的習慣。系上定期邀集國內外知名演講人及學術研究有重大貢獻的學者,舉辦學術研討會及講座活動,提供研究所及大學部同學發表研究成果的機會,以豐富他們在化學各個研究領域的知識發展。本系絕大部份的大學部同學畢業後都依據自已的興趣,繼續攻讀相關領域的碩博士學位。自本系研究所取得學位的系友多半都在國內外知名大學和學院任教或是在國內工業界擔任重要的職位。

chem


化學系圖書館:

     化學系圖書室位於綜合化學館四樓,訂有常用期刊及教學研究用的書籍及資料。原是由系友捐款支持,1987年起擴大為國科會化學中心新竹區圖書館,訂閱期刊及購買圖書的經費更加充裕。同時與設於台灣大學、中山大學及中興大學化學中心圖書室有館際合作,可互借圖書及複印論文與資料。

chemlib1chemlib2

系友基金會:

     財團法人水木化學科技文教基金會(Tsing-Hua Foundation of Chemistry Technology,THFCT)係由國立清華大學化學系畢業系友們捐獻基金成立,並於民國88年間經新竹市政府核准設立,主要以『提昇國內化學學術及產業技術』為宗旨,並加強促進清華大學化學系系友間之聯繫,其成立之主要理念及目的如下:

1. 提昇國內化學學術及產業技術

2. 促進清華大學化學系系友之聯繫

3. 促進科技發展

4. 協助政府推動產業技術提昇

5. 舉辦或協辦化學相關之學術或產業活動

6. 其他有關之文教公益事項

     系友會每年定期舉行之大型活動有「校慶系友回娘家」、「系友就業座談-化學生涯」、「全國高級中學化學能力競賽」等,及各項國內外學術演講交流、國高中化學教師研習活動等,旨在推廣化學教育,發掘化學長才,並從而促進國內產業及學術聲望之發展。另外,系友會也致力於維持系友間和系友與系上之間的連繫,期盼系友能多多給予支持。關於系友基金會的詳細介紹,請參基金會網站:http://chemcontest.site.nthu.edu.tw

 

瀏覽數: